普世情感正是最好發揮的題材!【2022出版與影視媒合】潛力改編文本推薦_長篇小說②

作者:TAICCA/發布日期:2023/03/02

為擴大臺灣原創文本應用,推動出版與影視跨域合作,文策院持續推廣出版與影視媒合,透過線上徵件活動蒐集適合改編影視的 IP,邀請影視製作業者、投資人、平台方圈選心動文本,選出 54 本極具影視改編潛力的作品。

潛力文本推薦第三篇,來分享一些戀人之間、親友之間、職場之間的故事。在看劇、看電影時,無論是何種類型的作品,我們往往可以在其中找到至少一個特別喜歡的角色,像是綁著馬尾活潑開朗的清純少女、工作能力超強又個性幽默的職場菁英…,一邊想著如果我也可以過上那樣的人生就好、如果我身邊有這樣的朋友生活一定會很有趣;我們也可能找到一些特別討厭的角色,例如喜歡欺壓職場新鮮人的慣老闆、忌妒生恨破壞主角家庭的心機小三…,一邊又想著如果眼前上演的故事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我一定也會跟主角一樣恨得牙癢癢,或採取相反行動果斷遞出離職申請、戳破狐狸精的滿口謊言……

之所以會有這些想像,正是因為觀眾將自己投射進故事裡,不知不覺成為角色的一部分,因此可以理解角色的感受,並預想下一步行動。角色在畫面呈現出來的樣子,也可能正是觀眾所嚮往的某個部分,所以會在心裡留下很深印象,時不時回味經典台詞或畫面。諸如此類以普世情感為主軸的劇情,搭配旋律優美的主題曲或配樂,總是可以牽動起觀眾情緒,讓我們跟著故事主角經歷喜怒哀樂,不覺間好似也過上一段那樣的人生。

透過文字書寫描繪,像寫日記那樣,細膩地將情緒氛圍一層層疊加,再以此為基礎運用影視的動作、聲音與光線元素,讓觀眾更能感受故事當下的酸甜苦辣,觀眾感受也會更為深刻吧,而這樣的作品在跨國推廣上,也更能跨越地域之分、文化差異,更有機會讓全世界共感。

 

▶穿越時空的愛戀,在重逢前總是隔著層層難關,甚至是死亡預言!

《這次,我們一定要幸福》

王鋒和鄭心佩暗戀彼此九年,愛得真摯而謹慎,卻遲遲沒有勇氣向對方搭話,直到高中才成為朋友。後來卻因為一連串誤會,兩人漸行漸遠,直到鄭心佩在升高二那年暑假車禍死亡。高二開學那天,王鋒懷著思念之情,傳LINE給過世的女孩,不料另一端卻是一年前的鄭心佩。當他發現能透過訊息穿越時空後,便匿名為「阿怪」,企圖透過預言的方式,指導鄭心佩改變歷史,最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一瞬、預見妳00:00》

魏孟廷預見初戀李姝穎的死,導致死亡的原因指向十四年前她做出的錯誤證詞。為了拯救她,他反覆穿梭時空改寫未來。然而當沉寂已久的連續殺人案翻盤,所有相關人物再次牽起連結,真凶浮出水面,她的死卻不曾改變……

《千年,查無此人》

時間對杜堯之而言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他失去了長達千年的記憶,只是日復一日的執行身為孟婆的任務,他不知自己為何心甘情願留在地獄,直到古怪女孩崔荷娜的出現勾起他的熟悉感,可以看穿所有生靈鬼魂的他竟看不透她的身分,他知道她是自己找回記憶的關鍵……



▶走進婚姻,愛情是否變了樣子?

婚前一年- 李柏青| Readmoo 讀墨電子書

《婚前一年》

一名年輕有為的律師和交往三年的女朋友求婚,兩人在機場相約女友自美國留學回來後就步入禮堂。但上帝總愛在你做好決定後才擲骰子。先是前女友回來找他擔任離婚律師,而後又在處理跨國併購訴訟時巧遇大學學妹,他能安然地走過這婚前偽單身的一年嗎?

《滿醉而歸》

婚後人生只剩工作的楊啟年,趁著老婆帶小孩出遊時,找來五年不見的好友RC、老謝相聚,打破了他在婚前單身派對闖禍後,老婆設下的禁酒令。隔日帶著宿醉起來,卻發現婚戒居然戴在一個素不相識的年輕妹子手指上。三人組只好踏上尋戒之旅,悲劇的是他們的目的地正好是楊啟年老婆旅遊的地方,絕對要在老婆發現前讓一切回到正軌!

《不良媳・鬼老媽》

新時代職業婦女,和觀念傳統的婆婆鬼魂交手,展開一連串逆媳鬼婆大戰!以輕奇幻喜劇筆法,描繪現代社會屢見不鮮的婆媳過招,反映當今諸多家庭與婚姻關係,讓許多女性大笑歡快,又能心有戚戚焉。



▶親人全是特務?朋友借住就中邪?同事都是鬼!安靜生活要多難......

《特務家族》

台北前往嘉義的高鐵上,宅男博士候選人莫名捲入黑道立委、K黨特務、食品大亨背後的殺手集團三股勢力間的衝突,更發現他的家人竟然「全員祕密特務」,而這一切都與他研究食安的論文大有關係!

《我租的套房鬧鬼》

驚悚搞笑又勵志的靈異喜劇!台北居大不易,北漂打工仔幸運找到月租三千的豪華套房,不料竟是一間怨靈VIP室。人心,有時比真正的凶靈,還要恐怖……

《不當社畜不行嗎》

對工作毫無追求的新鮮人韓綺茵,是傳產機械公司的業務助理。為了達成準時下班的唯一目標,到職以來她小心翼翼把存在感降到最低,沒想到卻還是一腳踏入了職場江湖。 先是主管突然離職害她馬上升級業務,被眼紅的同事刻意排擠,韓綺茵更莫名被指派做新加坡客戶的「保母」。臨危授命遠赴德國出差卻撞見同事和前夫糾葛,回國後經理甚至還想替自己安排相親。最不得了的是—她無意間發現最信任的同事竟然是公司內鬼,甚至開出高薪慫恿她一起跳槽!與眾不同的她,要如何運用機智頭腦與收放自如的演技,闢出獨一無二的「社畜」之路呢?



下篇預告:【2022出版與影視媒合】潛力改編文本推薦_漫畫②

 

若想了解更多作品資訊洽談授權改編事宜,歡迎使用文策院 IP Meetup 常態性媒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