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寫實 家庭

擔馬草水

2022
實體出版

鑼鼓喧天、焚香裊裊,一年一度的香陣裡,少年李信本挑著扁擔,為天兵天將的坐騎供上草水還願,習稱〈擔馬草水〉。操著法器的乩童、虔信之至的信眾,曖昧記憶中留下一抹無法抹去的血光,如廟旁的街巷曲折蜿蜒……

作者 / 姜天陸
譯者 /
繪者 /
出版單位 /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

★ 收錄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首獎作品〈擔馬草水〉 作者姜天陸為退休國小校長,多年浸淫於小說技藝的探索,也出入兒童文學之間。他善於透過刻畫場景細密綰合景物與情感,烘托故事整體氛圍。敝落的情景構成孤絕壓抑的基調,帶領讀者隨著無奈分發至〈荒村〉實習的年輕教師,進入時間近乎停滯的荒蕪分校。在看似平和的農村景致與養鴨勞作中,藉畸零的〈三腳鴨〉喻事喻人,寫農村潛藏的暗影與父子間的複雜情感。金門寒風中穿越長而陰濕的〈坑道〉,年輕士官在瀰漫著惘惘威脅的離島營區,對抗的卻是荒謬的軍旅現場。 作者用自然平實的語言架構出小說世界,包藏了自身的豐富閱歷與世情觀察。敘事中偶現的鋒利質疑挑開民俗傳統的兩面性,閃現的幽默則破開暴漲溪水與愛情迷障間的〈鬼打牆〉。〈游絲〉與〈六月〉分別觀照都市邊陲與偏遠鄉村中無法被體制照顧的求生者;近未來的機器人奇想〈小雅〉與招致失眠的傳統〈木耳〉栽培產業,則共同指向當代老人照護的身心困境。對人物稍有距離的凝視並不意味著漠然,反而提供另一種深具同理的體諒。姜天陸不僅用短篇小說照見人生的剖面,也映射出臺灣社會的斑駁圖景。

出版資訊
短篇小說
社會議題/寫實,家庭
2022
實體出版
978-986-450-405-3
不分年齡
姜天陸
一九六二年生,臺南下營人,農家子弟。一九七七年就讀臺南師專,閱讀羅曼.羅蘭小說作品深受感動,從此嗜讀小說。一九八六年加入臺北耕莘寫作會,接觸現代文學,並嘗試小說寫作迄今。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類首獎,浯島文學獎長篇小說類首獎,入選九歌年度童話選。著有短篇小說集《火金姑來照路》《瘡.人》、長篇小說《胡神》,另有兒少小說《在地雷上漫舞》。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256
86592
跨域改編
進階資訊

版權聯繫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品 23
專頁成員 3

1978年,作家蔡文甫創辦了九歌出版社,由上世紀80年代到新世紀,堅定「只要好書,就會出版」的立場,永不缺席。目前已出版近三千多本書,作家群涵蓋海內外老、中、青各世代。設有九歌文教基金會,推出九歌少兒文學獎,是國內唯一以少兒小說為徵文對象的獎項。 九歌屢獲金鼎獎、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等肯定。2005年新聞局特頒發金鼎獎「特別獎」予創辦人蔡文甫。2018年總編輯陳素芳同獲此獎項,首創國內同一家出版社兩人先後獲此殊榮的紀錄。

版權擁有年限 / 2027
版權聯絡人 / 林子喬 Kiseki
職稱 / 行銷企劃
聯繫電話 / 0916266645
聯繫 email / Kiseki@chiuko.com.tw
查看更多該專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