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將這本書改編成劇集電影!2022_TCCF Book to Screen 線上推介作品筆記

作者:TAICCA/發布日期:2022/11/23

好的故事必能跨越文類的門檻,在不同的藝術展演領域獲得成功,尤以改編劇集、電影最為常見,為擴大臺灣原創文本應用,推動出版與影視跨域合作,文策院持續推廣出版與影視媒合,除了透過線上徵件活動蒐集適合改編影視的 IP,邀請影視製作業者、投資人、平台方圈選心動文本,透過獎勵金加強媒合;近兩年也透過參與 TCCF 創意內容大會的推介會活動,於線上進行適合改編影視的書單推介,搭配各種管道宣傳曝光,讓出版與影視跨域媒合有更多發生的機會!

今年(2022)TCCF 創意內容大會「IP in Focus:Book to Screen」單元,自近年曾參與本院專案計畫的文本作品中,選出數本具高概念、題材獨特、好評如潮的心動改編書單,邀請出版方現身說法,介紹潛力改編文本之內容概要、特色,分享作品在市場上引起的迴響及銷售實績等,協助影視製作方更快找到合適開發文本,進一步改編為影視作品。此計畫拍攝的系列影片,除在 TCCF 官方網站、文策院官方 Facebook 持續輪播,活動現場更設置專區展示實體作品,吸引不少來參展的專業人士翻開書本,一同挖掘臺灣原創文本蘊藏的豐富能量!

 

▶ 永不退流行,甚至與時俱進的懸疑科幻類題材

發生於神秘村莊裡的未解懸案、身處人人都可以換臉的時代、還有來自未來六則不可思議的都市傳說...當秘密詭計與科技力量結合,會構成什麼樣子的新世界呢?

《上帝禁區》 點按看影片

民國五十三年,雲林縣林內鄉居民在山區發現了五具肢體殘缺的屍體,驚動社會。對於大眾來說,這個「雙子村慘劇」已是陳年往事,但對冷言這位推理作家而言,卻可能與喪失十年的記憶有關,他決定前往雲林探查這個事件。退休刑警施田離開警界許久,仍對「雙子村慘劇」抱著無法破案的遺憾。年輕男子姚世傑卻在此時突然出現,表示手邊有新的線索。少根筋的女警梁羽冰奉長官之命,犧牲休假陪同施田重新調查案件,三人一同南下雙子村。沒想到舊案未破,新案又來,在周遭田地淹滿水的簡陋木屋裡,出現一具屍體,還抱著支離破碎的人偶。兩方人馬在雲林各自追查,發現這樁與人偶相關的案件,竟與「雙子村慘劇」有所牽連。

《如膚之深》 點按看影片

自從高科技「活膚」發明,人人都能擁有理想的美貌與身材,像Z一這種天生骨骼限制,只能保持自然原貌的人反而是異類。也因為如此,他覺得在虛擬世界裡更加自在。他是公司AI養成計畫的負責人,架設出龐大的虛擬實境「莊園」,在沒告知對方是人工智慧的情況下,培育教導生活其中的美麗少女「G娜」,希望藉此創造出最接近人類的AI。然而,計畫背後卻似乎別有陰謀。透過人工智慧的視角,重新詮釋虛擬世界、時光旅行種種最歷久彌新的科幻題材,乃至意識、靈魂存在的生命哲學領域。兼具科技的渾厚之美、哲學的縝密思維、燒腦的邏輯推理,無論是否為科幻迷,都能從中享受最純粹的科幻閱讀樂趣。

《零度分離》 點按看影片

名為Adelia的記者深入探訪了六樁轟動一時的倫理公案:AI反人類叛變、夢境治療師殺人事件、能與鯨魚說話的科學家、虛擬偶像詐騙案、邪教「地球覺知」大屠殺、影后人間蒸發之謎等等;並於西元2284年出版成書。六樁社會事件固然神秘離奇,然而作者Adelia自己的身份卻亦是撲朔迷離。有證據顯示,她似乎已存活了超過兩百年的時間......

 

▶ 術業有專攻,下一部職人劇或將再掀熱潮

透過職人經驗談,揭開臺灣性產業的神秘面紗,也看見天未明時魚市裡亮起的百盞燈光,更有在殯葬業裡找到人生指引的逃家少女、以及藉由瑜伽教學來療癒他人及自身心靈的故事......

《手槍女王》 點按看影片

「我的人生很無聊,只是打了一萬隻雞雞 ! 」 這是一本笑淚交織――手槍女王「涼圓」的自白書 《手槍女王》從作者的親身經歷出發,帶我們看見神秘的台灣性產業。這裡是猥褻低俗的社會黑暗面,但對一些人來說同時也是一個機會,一個能夠自力更生並擁有家人的所在。

《偽魚販指南》 點按看影片

市場的人總問他:讀那麼高,幹麼賣魚? 他那賭光家產的父親,說的卻是:要賣魚,讀那麼高幹麼?

2019年魚販林楷倫抹下手上的魚鱗,開始寫作;2020年拿下各大文學獎。他寫下清晨燈火通明的魚市裡,魚販間的競標廝殺、潛規則與黑話,那些市場裡買賣交易間的人情世故、情感流動:魚市裡,全仔是從丸美出走、另立商號的「背骨仔」,起初與前東家比拚、削價競爭,後來有了默契,彼此相讓出一條路。一個偉大的市場女人,後面一定有個軟爛的男人。女人魚攤的阿娥姐在魚市裡標起貨來聲勢懾人,她的女子軍團在市場裡提供最周全的殺魚選魚服務,而每個來這做事的女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林楷倫的首部作品,剖魚亦自剖。

《送葬協奏曲》 點按看影片

女主角林初生因為高壓的家庭教育而逃家,為了賺錢應急隨便找了似乎是端茶水迎賓的禮儀師工作。殯葬業老闆張仰清在初生身上看見自己過去影子,決定雇用初生。然而初生沒料到上工第一天就面對腐爛遺體的震撼教育。有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遺憾、死亡也切不斷的利益糾葛、重病即將面對死亡的兒童、找不到遺體至少要找回亡靈…在仰清的帶領下,初生逐漸成長。無從預測的死亡,讓初生決心要珍惜活著時擁有的權利。最終仰清迎接父親的死亡,從殯葬業者的身份頓時轉變成為孝男,初生協助仰清度過無所適從的「孝男」之路,並重現幾乎失傳的「牽亡歌陣」。

《瑜伽練習者求生指南》 點按看影片

「瑜伽」(Yoga)的字義是連結、結合,每個踏進瑜伽教室的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前來。藉由瑜伽練習從而找到生命出口的旅程。每次的呼吸與伸展,每回的合碎裂與接納,都是為了活下去。節錄自九則短篇故事中的二則--〈瑜伽美魔女〉退休後以瑜伽會館為重心的美魔女媽媽、繭居在家的亞斯兒子、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的丈夫,相互背離家庭的三人,像一幢搖搖欲墜的建築。他們因為過度的瑜伽練習而疏離,也因為瑜伽,重新修復彼此關係。〈出口〉陷入憂鬱症、無名悲傷的女孩Phoebe,動身前往印度修行瑜伽。在那兒,她參加了長達九天的「靜默」,除了規律地瑜伽練習與靜坐,這段不交談、不上網、不閱讀的日子裡,她以日記速寫心情,整理十七歲時患有重鬱症、往來醫院的自己,面對過去遺憾,也擁抱當下自己的美好。

 

▶ 書寫臺灣獨有的土地記憶、人情世故,用最日常的風景勾起觀眾共感

明明是最親近的人,卻像相隔最遙遠的距離...那些與家人解不斷理還亂的愛恨糾葛,是否有解開的那一天,又或者暫時先這樣,任日子輕輕翻頁

 《鬼地方》 點按看影片

永靖對我來說,是個鬼地方, 我一輩子都想逃離。

陳天宏,出身彰化永靖,一個沒什麼人聽過的小地方。他是家中么子,爸媽連生了五個沒用的女兒,最後兩胎才拚到男丁。這么子逃到德國柏林,一心與家鄉割裂,卻意外殺了同志伴侶。出獄之後,無處可去,只得返回永靖。這天,剛好是中元節。鬼門敞開,百鬼橫行,他的歸鄉,註定撞上來自過去的鬼。故事從島嶼小地方的一天說起,爸媽大姊二姊三姊四姊五姊哥哥,還有陳天宏,陳家成員輪番登場,視角切換,光怪陸離的崩壞眾生相逐遭披露,層層窺見家族的傷痕與醜陋、小鎮的祕密、時代的恐怖與無情。回到鬼地方的人怎麼面對難堪的過往?一個小地方又怎麼會變成了鬼地方?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點按看影片

近年來,繭居族與啃老族等社會現象愈益引發討論,這部作品,是對相關情狀的第一手觀察記錄。書中不僅深入探觸被視為「不正常的人」的內在心理,同時剖視其家人遭遇的困境。作者並透過自學,以及尋求心理學專業人士的建議,持續與家人進行一場場對話,試著慢慢靠近,相互感受,彼此理解,自我療癒。究竟,每個人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那真的是滌自己的選擇嗎?還是,他面前的選擇太少?而有沒有可能,自己也會是「不正常」的那個人?有沒有可能,一切會「好」起來?

《奔跑在太陽升起的地方》 點按看影片

和父親兩人住在太麻里山腰上的建築工人麥阿瑟,以酗酒、借支為日常,偶爾看看電視轉播的國際體育賽事。一次機車拋錨,陰錯陽差地加入了延平鄉布農族鄉民運動會,賽跑時肌肉的痠痛、揮汗的快感、不斷分泌的腎上腺素,逐漸喚醒沉睡的記憶:國小起即是田徑場上的常勝軍,在一次比賽失利後,阿瑟仿效電視上的棒球員用繩索綁在腰際,拖著身後的廢輪胎跑上山坡,卻差點被山豬襲擊!拔腿狂奔中領悟了「山豬的爆發力」,從此再也沒有輸過比賽,更帶領中華隊在世界青少年田徑錦標賽中奪下三金、一銀前所未有的佳績,並結識女友麗娜,迎來人生的巔峰。然而,在高中即將畢業之際,父親老麥失足滑落鷹架,從此不良於行。過去眼裡只有跑步的阿瑟,為了照顧老麥,毅然放棄體育學院保送生的資格,咬牙扛起了生計,一晃十年……

《暫時先這樣》 點按看影片

漫畫家陳沛珛以一個七年級女生的視角,半自傳地記錄下臺北街頭的日常片刻。城市通勤、享受煮飯的時光、和老朋友一起穿過有歷史韻味的街道等等微不足道,慢慢體會卻別有味道的日常片刻。《暫時先這樣》不為城市下註解,我們來到這座城市,為了各自的原因在此停留,求學、追夢、戀愛、工作、成家……,而在當下的過程,或許只是想著:「暫時,先這樣。」每個人都是過客,每個人也都是主角。

 

若想了解更多作品資訊洽談授權改編事宜,歡迎使用文策院 IP Meetup 常態性媒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