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 烹飪 美食

GO!蔬菜小隊!

2021
已完成

採一把菜,吃一口自己做的料理,從泥巴到嘴巴,更進一步與蔬菜建立關係。

導演 / 胡道明
編劇 /
製作人 / 林逸琇
版權擁有 / 客家電視台

作品簡介

這一季,愛上蔬菜料理的肉肉,將重返地球,找更多的好吃蔬菜!肉肉步下太空船,跟著小隊員一起進行最精采的菜園探險,在蟬聲唧唧、豔陽燦爛的夏日午後,享受找尋蔬菜的驚喜和快樂。 孩子們從執行尋找蔬菜的過程中理解到,蔬菜是怎麼長大的?是怎麼被種植的?怎麼採收的?又要做什什麼好吃的料理呢?孩子發揮五感,用眼睛、雙手和嘴巴,體驗找尋蔬菜、製作料理的樂趣。 孩子對於蔬菜的認知,將不再只在市場與碗盤中,而是活生生,充滿泥土的氣息與溫度!

節目資訊
兒童內容
紀實,烹飪,美食
已發行
2021
已完成
兒童
胡道明
林逸琇
節目從體驗出發,孩子擔任蔬菜小隊的小隊員,在田間探險,碰觸泥土,學習辨認,動手採收最新鮮的當季蔬菜,找到指定項目,並透過簡單安全的自己動手做,無火烹飪煮食,將親手採摘的菜,做成好吃料理。
採一把菜,吃一口自己做的料理,從泥巴到嘴巴,更進一步與蔬菜建立關係。
根據統計,台灣有七成的人,每天吃不到三樣蔬菜;也有三成左右的父母,表示自己的孩子會挑食,不吃蔬菜。而學者也指出,幼兒階段是建立飲食習慣的重要時期,這時若是抗拒某樣蔬菜,可能一輩子就會拒吃。但教育專家也指出,若是成人採取強迫、責罵的方式來要求孩子,反而會讓孩子將「蔬菜」與「處罰」連結在一起,更討厭進食。
於是,從這些統計與生活經驗出發,我們認為「讓蔬菜變得有趣」,是食物教育中最重要的關鍵。透過「肉肉」搭乘太空船到地球,和小隊員一起探險找菜、採收、玩樂及煮食來親近並認識蔬菜,一步步讓孩子與蔬菜接近,進而願意吃蔬菜。
版權交易
獲獎紀錄
2020 慕尼黑兒童青少年國際電視節(Prix Jeunesse International)
2021 美國灣區國際兒童影展(Bay Area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ilm Festival)
2020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2021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2021 亞洲影藝創意大獎(Asian Academy Creative Awards)
進階資訊

版權聯繫

客家電視台

作品 22
專頁成員 4

成立於2003年7⽉1⽇的客家電視台,正肩負了此—為台灣客家,乃⾄世界客家發聲的᯿責⼤任作為全球第⼀個專屬客家,全程使⽤客語發⾳的電視頻道,客家電視台以全⽅位的⾓度24⼩時關注客家⽂化及語⾔,透過精⼼製作的各類節⽬:戲劇戲曲,兒童青少年,生活資訊,⾳樂綜藝,⼈⽂紀錄與新聞雜誌類,讓所有客家及非客家觀眾都能欣賞與了解充滿愛與活⼒的客家⽂化。

版權擁有年限 / 9999
版權聯絡人 / 客家電視台
職稱 / 研究企劃
聯繫電話 / 02-26302040
聯繫 email / hakkatv2015@gmail.com
查看更多該專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