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動漫的日本輸出-嘗試交流就會是合作的契機

作者:TAICCA/發布日期:2022/09/30

智寶國際開發致力將台灣遊戲動漫IP推向國際,公司成立至今已成功和多家日本公司組成製作委員會,將台灣IP軒轅劍等作品在日本組織製作委員會發行全世界,透過訪談來看智寶國際開發執行長鄧橋的分享,了解日本市場及國際輸出的策略評估面相。

 

把握任何微小的機會

鄧橋執行長最初以動畫開發起始,著力於製片工作,長年累積製作動畫電影的經驗,也開始思考經營策略的改變。在2012年一次機緣下與來台尋找合作夥伴的日本瑞穗銀行有了接觸,受到引薦到日本拜訪另一間日本動畫製作公司洽談合作,儘管洽談過程相當融洽,但結果確不如預期發展,聽聞此事的日本瑞穗銀行則又再次串起了下一個機會。

 

取經日本製作委員會

鄧橋執行長對日本製作委員會相當感興趣,對這樣的機制鑽研不少,便向日本瑞穗銀行提及對日本「製作委員會」機制的合作意願,半年後日本瑞穗銀行再次捎來消息將其引薦給東京電視台,由於東京電視台許多IP都是採取製作委員會的方式,若合作夥伴熟悉此模式當然會使合作更為順暢。

 

從製作轉投資,累積經驗打入日本市場

然而鄧橋執行長記取前次不順遂的經驗,對於這次的合作機會更加積極推動,幾經評估後認為要以更具潛力的IP才能促成將台灣IP推向國際,於是主動洽詢大宇資訊洽談IP也獲得同意,開始進入向東京電視台提案階段,三個月後提案通過,到了擬定MOU時,卻又因IP版權方經營策略異動影響合作方向,最終與東京電視台的合作方向轉換為共同開發IP,與日本的合作關係就此打下基礎,並持續進行合作與維持良好關係。

 

堅持的信念奠定合作方的信任

到了2015年,鄧橋執行長再次與大宇資訊取得聯繫,藉著與東京電視台穩固的信任基礎,重啟當年的提案,在此之後也與講談社、角川等製作委員會快速串起合作,成就了《軒轅劍》等作品在日本製作委員會發行全球的事蹟。

 

想了解更多日本製作委員會制度及訪談內容請點閱>>>

 

智寶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動漫遊戲IP及智財權授權暨製片管理公司,在東京設有子公司負責投資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