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國家隊?還是利用強勢國際平台?

作者:TAICCA/發布日期:2021/09/07

2019年台灣電視產業的成長率為4.33%、廣播產業成長率4.78%,動畫產業成長率1.2%,只有電影產業的成長率略微下滑,呈現衰退1.56%。影視、動畫及廣播內容產業的整體發展趨勢,持續受到數位平台的影響而變化,除了面臨泛數位娛樂內容(含數位閱讀、遊戲等)對消費者注意力的競爭,提供數位影音串流服務的OTT平台業者給予消費者居家多元觀影的選擇,也衝擊著未來內容產業的分野與定義。

 

各業別發展概況而言,近年國際OTT平台的全球市場拓展策略,持續透過投資合作取得在地化內容,連帶推升部分電視內容製作規格與預算,在提升台灣電視內容國際競爭力的同時,也重塑產業競爭格局,影響包含電視頻道在內、台灣業者對本土優質原創內容的競逐。

 

與此同時,內容製作端在此趨勢下更加仰賴國際影音平台資源;儘管短期內可取得內容產製量能上升、國際曝光之效,但長此以往是否不利於國內產業各環節之正向循環運作,仍需密切關注。

 

線上影音平台影響收視行為及內容投資意願

 

電影產業方面,內容產製端業者漸嘗試拍攝製作多元題材,帶動台灣電影產製數量略增,平均單片製作預算亦較上年略微提升。但長期而言,由於國內電影市場規模有限、國片票房回收不易,加上OTT平台業者持續購入好萊塢等大片版權競爭,實體觀影面臨網路電影、影集等激烈競爭,內容投資意願仍趨於保守,較難帶動內容製作、後製等提升,也不利於前期演員培育、製作開發及後期後製特效與宣傳行銷人才等專業人才之培育與發展。

在傳統商業電視頻道、有線電視方面,則仍存在如何有效整合播映資源的課題。尤其當影音內容消費者改變收看行為,持續轉往線上影音平台觀看內容,電視收視戶持續減少、主要營收來源如廣告收入、訂戶收益等不斷惡化,亟需透過開發內容多元加值服務、建立新型態商業模式,以及深化跨業合作等方式打破僵局。

 

資料來源:《2020台灣文化內容產業調查計畫II─電視、電影、動畫、廣播產業》

 

文章轉載自《OTT國家隊?還是利用強勢國際平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