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版原創 IP 改編商機浮現 宣傳銷售遞送實體數位緊密結合

作者:TAICCA/發布日期:2021/09/07

過去對出版產業的認知大多偏重於出版實體的紙本書籍,對於出版產業邁向數位化的過程,也多侷限於線上銷售通路的開展與電子書的出版。但隨著讀者對於科技應用越來越熟悉,數位化為出版產業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根據《2020台灣文化內容產業調查計畫》,2019年台灣近五成(47.56%)的圖書出版單位進行內容衍生與周邊開發業務,其中,以「有聲書」(25.64%)占比最高,其次是「周邊產品開發」與「文字內容訂閱服務」等。另外,部分業者亦有從事展覽策劃、影視改編、群眾募資等工作,充分顯示圖書原創IP改編具備商機存在。

 

有聲內容成為數位出版平台重點開發業務

「有聲內容」服務逐漸成為台灣數位出版平台的重點開發業務,有83.33%受訪業者表示其2019年的有聲內容業務較上年度成長。展望未來,亦有83.33%受訪業者表示將持續擴大有聲內容業務的經營規模。雖然台灣閱聽市場尚未明朗,且有聲書製作成本高,為出版業者帶動的實質營收並不顯著,外加目前在市面上流通的有聲內容產品數量較少,難以從中觀察讀者對有聲內容需求的變化。然而,由COVID-19疫情所引發的消費者全方位閱聽體驗趨勢,加上近年來興起的Podcast熱潮,將帶動有聲內容成為未來出版單位或周邊業者的重點開發業務之一。

在出版行銷通路業者方面,有13%的業者於蝦皮體系或PChome體系開設網路書店販售圖書,其次則為Yahoo奇摩體系的5.6%,自行架設官方網站者則有3.6%,多屬於較具規模的大型出版或通路業者,如知名的博客來、金石堂、誠品、城邦等。而無專責經營網路書店的業者中,仍表示有透過Line帳號、Facebook粉絲頁或社團提供網路購書的服務。亦有包括透過外送平台(如foodpanda、Uber Eats)、Pinkoi、好店家(全家便利商店開店平台)、91mai就要買等非專門銷售書籍的電子商務平台進行行銷。其中外送平台亦成為銷售管道之一,的確是實體書店行銷讀者的一項有趣趨勢。

資料來源:《2020台灣文化內容產業調查計畫I─圖書、雜誌、漫畫、原創圖像產業》

 

文章轉載自《台灣出版原創 IP 改編商機浮現 宣傳銷售遞送實體數位緊密結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