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時代 戰爭

站在上天這一邊

2022
實體出版

作者以其父親被徵召到海南島作戰的回憶為主線,用虛實交織的小說手法,描繪二戰末期的台灣士兵羅廣奇,夾在戰爭和國籍的邊界,被人性的殘酷和溫暖拉扯,備受上天考驗的故事。

作者 / 王楨棟
譯者 /
繪者 /
出版單位 /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

★ 本書榮獲第十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長篇歷史小說參獎 日治時期的二戰期間,家住新竹的高中生羅廣奇,正要展開錦繡前程,談一場如木棉花般熱烈的戀情,卻因日軍徵調作戰而被迫提早畢業,只能揮別人生未來的種種夢想。腳踩著如泣如訴的〈軍伕之妻〉的歌聲,披掛著親友祈求平安歸來的「千人針」,患有恐血症的他,踏上被派遣去海南島擔任巡查補的征途。他繪製給意中人的芒草花美景、和同學同遊旗津町的歡樂活躍,全都像他控窯時遇到的空襲一般青春夢碎,如芒草花絮隨風飄散,只能從漣漪幻夢中驚醒。 羅廣奇在海南島多次被日軍派為前線的先遣探查,屢屢恐血症病發,歷經軍隊血洗屠城和姦淫擄掠的人間煉獄、被敵方俘虜而九死一生的存亡關頭、烽火中與護士萌發的曖昧情愫、和軍醫下圍棋建立的微妙關係……近乎離奇的遭遇,令人見證了人性的扭曲與光輝。戰後羅廣奇為了尋找和解救台灣同袍,重回海南島戰地,直面戰禍造成的生命缺口和自我認同的矛盾。這些台灣兵有如棋子,被無情的戰局擺弄,進退由天決定,最後無辜地被棄子沙場,究竟屬於戰敗的日本國,還是戰勝接收的中國?縱有逃脫的運氣,也無法決定是輸是贏。 作者考證諸多文獻,結合史實與文化,發揮豐富的想像力,把鮮為人知的台灣兵調派海南島的往事寫得活靈活現。面對戰火的殘暴、強權的高壓管理,台灣人展現生命如雜草般的韌性,以及受命運撥弄的悲歡離合。時局動盪,重返戰亂頻仍的年代,讓人得以審視和縫補心靈的傷口。

出版資訊
長篇小說
歷史/時代,戰爭
2022
實體出版
978-986-450-436-7
不分年齡
是,關於日本,是,關於中國
王楨棟
新竹教育大學美勞教育研究所畢業,曾任國小教師,彰化縣美術學會總幹事,調色盤畫會會長、青峰藝術學會會長。
獲得第三屆國父紀念館全國徵畫第一名,第三屆國父紀念館全國寫生第三名,第三十屆全省美展版畫第三名,二○一二年法國藝術家沙龍展榮譽獎。入選中國語文學會散文創作獎,教育部七十二年文藝創作獎散文正取。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288
132316
跨域改編
獲獎紀錄
2020 第十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進階資訊

版權聯繫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品 23
專頁成員 3

1978年,作家蔡文甫創辦了九歌出版社,由上世紀80年代到新世紀,堅定「只要好書,就會出版」的立場,永不缺席。目前已出版近三千多本書,作家群涵蓋海內外老、中、青各世代。設有九歌文教基金會,推出九歌少兒文學獎,是國內唯一以少兒小說為徵文對象的獎項。 九歌屢獲金鼎獎、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等肯定。2005年新聞局特頒發金鼎獎「特別獎」予創辦人蔡文甫。2018年總編輯陳素芳同獲此獎項,首創國內同一家出版社兩人先後獲此殊榮的紀錄。

版權擁有年限 / 2027
版權聯絡人 / 林子喬 Kiseki
職稱 / 行銷企劃
聯繫電話 / 0916266645
聯繫 email / Kiseki@chiuko.com.tw
查看更多該專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