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 喜劇 社會議題/寫實 勵志 家庭 青春校園

時光小學1+2套書:金鼎獎暢銷作家王文華的第一套家庭議題作品

2021
實體出版

作者從教育現場的觀察出發,還原一個個校園和家庭現場,深刻描寫高風險家庭小孩的內心風景,透過幽默筆觸,帶讀者感受生活的重量,討論了諸如父母離異、親人死亡、校園霸凌及孩童自我價值建立的議題。

作者 / 王文華
譯者 /
繪者 /
出版單位 /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作品簡介

「好」小孩不代表一切沒問題 「壞」小孩也有不想說的祕密 時光小學裡,有幾個特別的孩子,他們的「家」也很特別── 薇薇安的家,爸爸不住在裡頭,只有媽咪── 媽咪很迷糊,出門忘記帶鑰匙,煮咖哩差點火燒房子,工作還被炒魷魚,只好搬到有大露臺的公寓頂樓……我放學後的祕密基地就是媽咪的辦公桌下,我在那裡寫功課、睡午覺、玩遊戲,等媽咪下班。 我記得爸爸的手很大,我可以坐在爸爸肩上逛夜市、撈金魚,爸爸還讓我坐在他的肚皮上練仰臥起坐。我最生氣的是,他走的那天──為什麼連「再見」都不說? 我喜歡媽咪,但也好想念爸爸。 朱毛毛的家也沒有爸爸── 爸爸以前在昆蟲園工作,現在他騎著獨角仙飛上天堂了。 所以,阿媽帶著我去借錢,可是伯母邊哭邊吼:「沒有錢,沒有錢,我們家怎麼會有錢?」 媽媽常常留下便利貼給我,要我自己去小7買早餐和晚餐。 房東奶奶來敲門,媽媽趕緊關上燈,要我別出聲;我們在玩「假裝不在家」的躲貓貓。 老師每天都會念一次:「營養午餐費剩朱毛毛還沒交。」這個月只剩下我。上個月也是我。 可是,媽媽才剛找到賣房子的工作,還沒有領到錢啊!

出版資訊
長篇小說
劇情,喜劇,社會議題/寫實,勵志,家庭,青春校園
2021
實體出版
9789577518675
青少年(6-12歲)
王文華
住在靠近日月潭邊的小鎮,風景很美,他喜歡到麥當勞看小朋友幸福的吃東西、玩遊戲,那時他特別有靈感,可以寫出很多好玩的故事。曾獲金鼎獎、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等獎項。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360
40000
跨域改編,版權交易
劇集,動畫,漫畫,電影,表演藝術
獲獎紀錄
2021 台北書展基金會
進階資訊

版權聯繫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作品 4
專頁成員 2

國語日報社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報社/出版社之一。其中,出版部門除了為國人譯介經典及當代傑作之外,亦致力於本土自製書籍;出版品屢獲佳績,近年數次獲得包括金鼎獎、Openbook閱讀誌年度好書等指標性獎項。

版權擁有年限 / 9999
版權聯絡人 / 許庭瑋
職稱 / 出版中心編輯
查看更多該專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