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時代 戰爭 政治 商戰

海道:紫氣東來

2021
實體出版

呼風喚雨的海盜、腥風血雨的戰爭和朋友間的信任與背叛, 在虛與實間交織出海上孤島的前世,讓人以前所未知的觀點看見台灣。

作者 / 曾昭榕
譯者 /
繪者 /
出版單位 /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

★ 本書榮獲國藝會出版補助 明朝萬曆年間,西班牙、葡萄牙和荷蘭在海上競逐與東方的貿易,而日本幕府也推行海外通商,進一步拓展了世界觀。反觀陸地上大明帝國的君王,對海外華人不仁,以草芥待之,無視於閩地生活艱辛必須出海貿易,卻用嚴厲的禁海令嚴加控制,落海為盜不啻是一種逼上梁山的無奈。 在陸權向海權逐漸轉移的情況下,此時有一群福建人,便在多方海洋勢力中努力生存和謀取利益。由李旦、顏思齊兩人建立的海上帝國,往來日本平戶、福建月港與呂宋島,前者被稱為甲必丹,後者被稱為開台王,但這兩個名字卻被正史給遺漏,偶爾零星的紀錄亦僅視為造反的海盜。其餘歷史人物如鄭芝龍、許心素也是其中的代表人物。透過這些海商在經緯交錯的海道上的貿易與冒險,勾勒出明朝末年海外華人的歷史與命運,並藉由這些內無國家主權協助、外與外夷抗衡,被視為「天朝棄民」的華人,如何在李旦的謀略下,在海外的大員(台灣)建國,為之後鄭成功收復台灣奠定基礎。 這是一部以海洋文化為主的小說,描繪這些被稱為生理人的海商,在被海禁鎖死於陸地的政策下,以及西方強權船堅炮利的威脅中,開展海外新天地,最終在台灣建國東寧的故事。

出版資訊
長篇小說
歷史/時代,戰爭,政治,商戰
2021
實體出版
978-986-450-341-4
不分年齡
是,關於日本,是,關於歐美,是,關於中國
曾昭榕
中正中文,成大中研所畢業,喜愛閱讀與幻想,日常除教學與親子育兒外,遊走於科幻與歷史創作,作品有《星海之城:奧羅拉》、《星海之城:巴薩拉》、〈永無島的旋律〉收錄於同名科幻小說集,散文〈文字咒〉(收錄於《九歌104年散文選》)。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304
155388
跨域改編
電影,劇集
進階資訊

版權聯繫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品 23
專頁成員 3

1978年,作家蔡文甫創辦了九歌出版社,由上世紀80年代到新世紀,堅定「只要好書,就會出版」的立場,永不缺席。目前已出版近三千多本書,作家群涵蓋海內外老、中、青各世代。設有九歌文教基金會,推出九歌少兒文學獎,是國內唯一以少兒小說為徵文對象的獎項。 九歌屢獲金鼎獎、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等肯定。2005年新聞局特頒發金鼎獎「特別獎」予創辦人蔡文甫。2018年總編輯陳素芳同獲此獎項,首創國內同一家出版社兩人先後獲此殊榮的紀錄。

版權擁有年限 / 2026
版權聯絡人 / 林子喬 Kiseki
職稱 / 行銷企劃
聯繫電話 / 0916266645
聯繫 email / Kiseki@chiuko.com.tw
查看更多該專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