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寫實 都會城市 劇情

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2016
實體與數位同步

一個人,為什麼會變得無家可歸? 十位無家者的真實故事,五位資深社工的真情告白 他,曾經是西進中國的台商 他,曾經是野雞車大亨 他,曾經是工廠作業員 他,曾經是家暴受害者 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各有不同背景 他們曾是軍人、商人、工人、保全、更生人、幫派分子、身心障礙者 卻都在時代流轉、社會變遷與個人困境的交織下,成了流浪街頭的人

作者 / 李玟萱
譯者 /
繪者 /
出版單位 / 游擊文化

作品簡介

本書記錄了台灣街友的生命故事 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各有不同背景 他們曾是軍人、商人、工人、保全、更生人、幫派分子、身心障礙者 卻都在時代流轉、社會變遷與個人困境的交織下,成了流浪街頭的人 不試圖控訴、不博取同情、也不採取勵志的角度 作者以平實的口吻描述每個人從「有家」到「無家」的過程 呈現他們在街頭的掙扎、反省、自我懷疑,甚至想自我了斷的心情 透過這些故事,讀者將看見台灣街頭社會中 既存在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也有著貧困者相互扶持的集體力量 本書另收錄五名資深街友工作者的故事。每位都不是一開始就決定踏入這個領域,也不是社工科班出身,他們曾經是記者、田野工作者、老師、焊接工人、志工,卻在因緣際會下投身街友服務,成為台灣第一批街友工作者。 他們竭盡所能協助街友,除了三餐溫飽之外,也開發各種工作,不僅展現了工作者的創意,更重要的是,他們一直在為開拓「正常」以外的生存方式,試圖證明在主流社會的框架之外,還有另類的生存模式,可以適用於被社會排除的人。

出版資訊
報導文學
社會議題/寫實,都會城市,劇情
2016
實體與數位同步
9789869236461
9789869236461
不分年齡
李玟萱
作詞人、文字工作者。九二一後投入南投原住民部落的重建工作,長期以寫作關懷社會底層人們的生活。2008年出版《失去你的三月四日》,後改編為電視劇《失去你的那一天》,獲金鐘獎四項提名。2018年以《無家者》獲臺北國際書展非小說類首獎。
游擊文化
288
103598
至2016年出版以來,已累計銷售8000本
跨域改編
電影,劇集
獲獎紀錄
2017 文化部金鼎獎圖書類
2017 文化部金鼎獎圖書類
2018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進階資訊
日文

版權聯繫

游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 2
專頁成員 1

游擊文化成立於2014年,是非典型的獨立出版平台,容納靈活機動的企劃、積極反叛的選材,出版各種來自群眾且走入群眾的作品,以銜接書房與街頭的距離、填補知識與行動的落差。

版權擁有年限 / 2027
版權聯絡人 / 游擊
查看更多該專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