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 社會議題 文化衝突 紀實 文化 歷史 政治 宗教 愛情 美食

離岸的船

2022
已完成

1945年日本戰敗遣返在台灣的韓國人,但因遣返資源有限,有358名韓國人就此留在台灣。影片記錄三位已經七十多歲的韓國女性,他們一方面早已習慣了台灣的生活,另一方面卻對祖國韓國有所想像而不肯放棄國籍,這一生就在兩國之間拉扯,在身心留與不留中掙扎。

導演 / 黃威勝、許鴻財
編劇 /
製作人 / 吳凡

作品簡介

1910至1945年大日本帝國統治朝鮮半島,當時有三千多名韓國人來到同為日本殖民地的台灣工作。1945年日本戰敗,遣返在台灣的韓國人,但因遣返的資源有限,有358名韓國人就此留在台灣,他們多半住在基隆勝利巷。時至今日,這些韓國人因為求學、工作、婚姻而紛紛離開勝利巷,影片記錄三位已經七十多歲的韓國女性,他們想起勝利巷的時光依舊難忘:每天早上升韓國國旗、學校教著韓語的兒歌、家家戶戶製作泡菜⋯⋯。 這是一部關於人們因為戰爭的影響,遠在他鄉生活後,造成身份認同、落葉無法歸根的悲傷故事。他們被遺忘在韓國和台灣的夾縫中,這一生的身體或心靈就在兩國之間拉扯和掙扎著。

節目資訊
紀實節目
家庭,社會議題,文化衝突,紀實,文化,歷史,政治,宗教,愛情,美食
已發行
2022
已完成
其他
黃威勝、許鴻財
吳凡
版權交易
獲獎紀錄
2022 DMZ韓國國際紀錄片電影節
會員限定
此部分內容僅限會員登入後查看 前往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