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歷史 文化衝突 政治 其它

蜃樓記

2022
已完成

戒嚴時期海岸線上,鮮明色彩與光滑圓弧外表的飛碟屋橫空出世。台灣在還未完全走向現代主義之際,未來主義便已悄然搶灘成功。半世紀後站在同一片海岸上回看過去,卻感到無比陌生;望向未來時,又傳來似曾相識的徒勞。

導演 / 陳君典
編劇 /
製作人 / 吳凡

作品簡介

建築物的建造,表徵了一個地區在某一時期政經文化的影響。我曾拍攝《紀念中國城》記錄台南市區的中國城,它彰顯了九〇年代住商混合大樓的興盛,以及某輩台灣人對中國的情懷;這次我將目光拉至北海岸一批塑化建築物—飛碟屋。它們緣起於歐美的未來主義風潮,在台灣則被包裝成度假小屋;它們一方面滿足了人們對於美式生活的想像,另一方面也搭上經濟起飛所帶動的觀光買屋潮。數十年過去,投機客離去,徒留半荒廢社區與冷冽的東北季風。歷史總是不斷地自我重複,就像隨著季節來來去去的秋蟹一般。我試圖以散文電影的形式,結合膠卷、數位、靜照等不同影像媒材,記錄這批曾見證人們還懷有美夢的建築。

節目資訊
紀實節目
文化,歷史,文化衝突,政治,其它
已發行
2022
已完成
其他
陳君典
吳凡
版權交易
獲獎紀錄
202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22 金穗獎
2022 non-syntax實驗影像展
2022 臺北數位藝術節
2022 捷克伊赫拉瓦國際紀錄片影展
2022 南方影展
會員限定
此部分內容僅限會員登入後查看 前往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