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 犯罪 懸疑 成長 其他

謎團台灣:無罪推定

未發行
原創劇本

司改會律師李正碩和菜鳥律師許雁青,無所不用其極地利用監察院、大法官、社會運動、新聞輿論等手段,誓言打破司法界「有罪假定」、「官官相護」的共犯結構,只為救出死刑定讞、隨時可能被執行的無辜當事人楊明德。這是一個與死神拉鋸、與時間賽跑的生命故事。

導演 / 廖士涵
編劇 / 林佩瑜、林佳萱
製作人 / 陳思宇、林木榮
版權擁有 / 內容力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

本劇改編自台灣知名冤案徐自強案。 檳榔攤老闆徐自強因為親表弟的自白,被捲入一起綁架撕票案。即使他有不在場證明,卻被判了七次死刑,超過七十位法官都不相信他的清白。明明他沒有做,為何法官都不相信他的話?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無罪推定》改編真實案件,探討冤案背後環環相扣的原因。透過死刑犯楊明德(原型人物:徐自強)和菜鳥律師許雁青(虛構人物)的視角出發,雙線交織,切入龐大體制不可撼動背後的真相。 本片的片名《無罪推定》,出自現代法的基本原則。意指一個人若未被證實及判決有罪,在法院上應該先被假定為無罪。這是在刑事訴訟中,所有被告都享有的法定權利,也是聯合國保護的基本人權。 無罪之路像是在打一場永遠也打不完的仗,這條再簡單不過的基本原則,卻隨著法庭上不斷的失敗,上訴再上訴,雁青開始明瞭這是多麽難以做到的一件事。人真的能完全不帶偏見看待另一個人嗎?除了法庭上的攻防,還有檯面下的角力,就連她自己,也開始懷疑究竟她是為了明德在努力,還是為了證明自己,要讓所有瞧不起她的人好看。 在法庭上,她是熱情、嚮往正義的年輕律師,但是私底下呢?即使已經成為律師了,對她那個老是在扯後腿的爸爸卻永遠不夠。她努力、她反抗,但那個固執僵化的老爸卻看起來永遠也不會改變。 在法庭上,許雁青是熱情、嚮往正義的年輕律師,但私底下卻始終必須與充滿惡意及偏見的社會環境奮戰,而挑戰不僅來自職場,甚至根源於原生家庭,走上為當事人平反的征途,也是為突破自己面對的結構性困境。 僵化的體制是長期累積下來的慣性造成的盲點,雁青和明德將被捲入其中,努力不被體制同化,堅持自己的立場,衝出一條無愧於心且屬於自己的路。

劇集資訊
30-60 分鐘
6-10 集
劇情,犯罪,懸疑,成長,其他
未發行
原創劇本
女性
廖士涵
林佩瑜、林佳萱
陳思宇、林木榮
60
8
版權交易,跨域改編,找資金,經紀/代理,其他
劇集
會員限定
此部分內容僅限會員登入後查看 前往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