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寫實 歷史/時代 都會城市

臺灣都市傳說百科

2021
實體與數位同步

臺灣首部系統性蒐集各類傳說的百科專著,兼具獵奇的想像與理性的趣味,也記錄這塊土地人心擾動的集體記憶。

作者 /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楊海彥、謝宜安、阮宗憲)
譯者 /
繪者 /
出版單位 / 蓋亞文化有限公司
版權擁有 / 蓋亞文化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

都市傳說的研究並不在於「拆穿謊言」, 而在於理解「為什麼這樣的傳說,會讓我們想告訴別人」。 舊臺北車站的燈光招牌,如果有一字不亮,隔天臺鐵就會發生事故…… 在機器上擺放乖乖,機器才會乖,而且乖乖必須是綠色的…… 據說某廟是陰廟,主神像因久未開光,進駐了各式各樣的鬼怪…… 學校有這麼多靈異現象,是因為過去是亂葬崗…… 不能用紅筆寫名字,否則會短命⋯⋯ 車子經過辛亥隧道,廣播有時會自動切換頻道,甚至出現充滿雜訊的誦經聲…… 行人號誌上的小綠人,每走兩萬步就會跌倒一次…… 無論是巷說物語、靈異怪談、謠言耳語或小道消息,我們生活在一個由傳說與事實共同形塑而成的世界。 《臺灣都市傳說百科》是臺灣第一本系統性蒐集各類傳說怪談的百科專著。從蒐集故事、追索脈絡,到研究詮釋,取材範圍涵蓋清領時期的地方誌,日治時期的舊文獻,以及媒體資料庫與網路論壇。三位執筆者耗時兩年,爬梳這些傳說怪談的起源與背景、騷動與擴散。全書總計收錄十大類100則台灣的都市傳說,兼具獵奇的想像與理性的趣味,也追索了這塊土地百年來,不同歷史時空下人心擾動的集體記憶。

出版資訊
非文學
社會議題/寫實,歷史/時代,都會城市
2021
實體與數位同步
不分年齡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楊海彥、謝宜安、阮宗憲)
以「城市還魂」為核心,從日治時期的妖怪神異世界觀創作開始,而後投入臺灣各地的神怪考察;期望以故事為載體,揉合歷史、民俗、文化等元素,讓城市成為充滿意義的地方。成員來自政大與臺大奇幻社,從大學時期就開始一起玩實境遊戲和寫小說,熱愛書本與實地考察,每個月的例會一定要配著酒開。
蓋亞文化有限公司
584
208225
跨域改編
電影,劇集,遊戲
會員限定
此部分內容僅限會員登入後查看 前往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