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寫實 青春校園

空心人:擁抱渴望被愛的靈魂

2022
實體與數位同步

二○二一年十二月六日,是我從事專業工作十多年來,第一次在校園中經歷學生自殺成功身亡。 曾有幾次衝上頂樓勸退欲跳樓者的經驗,也曾諮商各式各樣自殺未遂和自殺計畫的個案。雖然早明白總會遭遇「接不住」的時刻,卻沒料到原來接不住的間隙所發出的巨響,竟也是如此無情地撞擊自己的心靈。坦承地說,在這些年輕大學生身上,我彷彿看見大四那年的我自己……

作者 / 許皓宜
譯者 /
繪者 /
出版單位 / 遠流出版公司
版權擁有 / 遠流出版

作品簡介

大學生的自殺死亡率已悄悄逼近青少年死亡原因第一名。二○一九年,大學生自殺成功者已來到三位數一百七十七名;二○二○年後的數字更多。然而,或許是大家都轉去關心COVID-19的確診數字了,這實際的自殺成功數字,竟難以查到確切。 年輕人自殺率究竟是如何攀升的呢? 二○二一年底,跟進校園事件五十天後,我心裡開始有了某種模糊的答案。我看見當代的年輕人,有些迷走在家庭學校與社會的邊緣,有些耽溺在危險的親密關係中,有些透過暴力與虐待的互動來宣洩內在空虛,更有些成癮於飲食菸酒,靠著深夜催吐來掏空迷惘的焦慮…… 人該仰賴什麼而活下去? 我們可能陷入一種「空心」的狀態,卻不自知? 身為一名心理助人工作者,面對人生的失落與無常,已是我們生活的常態。雖然從事這樣的工作十分耗費心力,但看著那些原本無望的心靈,在會談過程中,一點一點地累積起足以迎向未來的希望,當他們完成個人歷程,向我揮手道別時,我總會偷偷將他們的神情刻印在心底。 這本書的內容來自於各種生命經驗的改編與重組。十個看似放棄、絕望,其實生命力熾烈的故事,在陪伴與承接的過程中,梳理的是「空心」背後的心理議題。不管真實或虛構的,都反映我們每個人皆可能遭遇的現實人生。

出版資訊
非文學
社會議題/寫實,青春校園
2022
實體與數位同步
9789573295815
9789573296096
不分年齡
許皓宜
擅長「用關係說故事」的諮商心理師,臺灣師範大學心輔系博士,耕耘影像製作與劇本創作,同時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筆耕多年,出版著作包括《情緒陰影》、《情緒寄生》、《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等書。
遠流出版公司
280
52987
跨域改編
會員限定
此部分內容僅限會員登入後查看 前往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