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歷史/時代 LGBTQ

春神

2020
數位出版

二二八後一週,高雄大屠殺,少年阿明的大伯因故被牽連,其同性伴侶春成被阿明的父親帶回鄉下避禍,並因瘋癲無法自理而被鎖在深林中。阿明在竹林深處遇見春成,被勸誘協助鬆脫鎖鍊,春成獲得自由後自我了斷。

作者 / 陳薏如
譯者 /
繪者 /
出版單位 / PPT BB-Love板、鏡文學、在水裡寫字
版權擁有 / kuruma

作品簡介

一九四七年,三月六日,二二八後一週,高雄如地獄。阿爸用板車載回阿伯的屍體後,村莊裡的大人開始禁止小孩到小坡上的竹林玩耍,流傳那裡有魔神仔,有人聽見過尖叫哭泣,而阿明則是被歌聲、與阿爸經常夜半離家前往竹林的舉動,吸引進了那片竹林。在那片竹林,阿明遇見了自稱春神的男人。 此文以少年的角度側寫二二八事件延燒於高雄的三六大屠殺,阿明與父親生活在高雄鄉下,事件發生時大伯被牽連並喪命,父親帶回大伯,也帶回跟在大伯身邊生活的同性伴侶春成。春成時而清醒時而瘋癲,被父親鎖在一片竹林中避禍,阿明遇見春成時,他以諧音自稱「春神」,並誘使阿明為他偷出鑰匙脫困,在竹林花開中自我了斷。 「春神」隱喻事件的時間、春成自盡的身影,以及對臺灣政治的期盼與祝福;「竹子開花」象徵臺灣環境遭遇異樣變化。除了書寫二二八高雄大屠殺,同時以隱晦方式表達當時無法明說的同性戀情。

出版資訊
短篇小說
政治,歷史/時代,LGBTQ
2020
數位出版
不分年齡
陳薏如
結合臺灣在地風情、政治歷史、LGBT等議題,也使用台語文創作,期望結合土地記憶,創作更多與這個島嶼過去及未來相關的故事。曾出版《暗光》、《時雨》、《時光雨》、《流》、《鯨鯢》等LGBT與政治相關著作。
PPT BB-Love板、鏡文學、在水裡寫字
9
8580
會員限定
此部分內容僅限會員登入後查看 前往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