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時代 戰爭 傳記

零下六十八度-二戰後臺灣人的西伯利亞戰俘經驗

2021
實體與數位同步

台籍日本兵陳以文於二戰後在西伯利亞當戰俘三年的故事

作者 / 陳力航
譯者 /
繪者 /
出版單位 / 前衛出版社
版權擁有 / 前衛出版社

作品簡介

非虛構寫作紀錄二戰後臺灣人的身不由己 以日本國民身分遠赴滿洲國,面對異域與隨之而來的戰事 從小人物個人生命經驗看大歷史底下的流轉與哀傷 西伯利亞拘留,指的是二戰末期,蘇聯向日本開戰,戰敗後大量的日軍戰俘強制移送西伯利亞與中亞、蒙古等地,在惡劣高壓的環境中進行苦役工作,在那不毛之地導致許多人魂斷異鄉。 除了日本人,當時的臺灣人成為戰俘後,也被送往西伯利亞。臺灣人來自溫暖海島,更加不能適應北地氣候,然而,這段歷史卻被抹去、消失於臺灣人的記憶中。 本書從宜蘭男兒陳以文的生命歷程出發,透過他的經驗,回到那混亂的一九四五年,跟著他從日本本土出發,前往滿洲、西伯利亞,重新認識並補足屬於臺灣人的歷史。

出版資訊
紀實文學
歷史/時代,戰爭,傳記
2021
實體與數位同步
978-957-801-967-6
成人(18歲以上)
是,關於其他,是,關於日本
陳力航
出身宜蘭醫藥世家,成大歷史系學士、政大臺史所碩士,現為獨立研究者,專長為日治時期臺灣史,除學術著作之外,亦有多篇歷史普及、非虛構文章刊載於網站《故事》、《黑色酒吧》、期刊《薰風》。
前衛出版社
176
32000
會員限定
此部分內容僅限會員登入後查看 前往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