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部爆紅的原創IP在哪裡? 2022_TCCF原創漫畫跨域專場作品筆記

作者:TAICCA/發布日期:2022/11/09

回顧2022年社群媒體上討論頻繁的影視內容,如《地獄公使》、《D.P逃兵追緝令》、《模範計程車》、《金湯匙》、《社內相親》和《Again My Life》等戲劇節目,我們不難發現這些膾炙人口的影視內容多為漫畫改編而來,而這些被改編的Webtoon(又稱:條漫)也受影視改編的成功效益,帶來新一波的流量與討論熱潮,形成雙贏的產業互利關係。面對韓國的產業發展經驗,似乎是臺灣業者可以參酌學習的面向,然而當臺灣的影視、動畫、遊戲或是玩具等業者與臺漫IP接軌,積極尋找符合自己期待的商品時,往往會因為產業間缺乏聯絡管道,甚至使用的語言、經營邏輯不同,以及無法判斷漫畫作品的市場驗證價值等因素,失去發展合作的可能性。

而文策院為支持泛娛樂產業與優秀的臺漫IP跨域媒合,於今年(2022)TCCF創意內容大會舉辦「IP In Focus:原創漫畫跨域專場」活動,邀請7組具市場潛力、多元題材與特色的原創漫畫作品,在簡報舞台上面對臺灣的泛娛樂產業代表。在今年邀請的作品中,不僅有獲得日本國際漫畫獎項的作品,也有在國外募資、版權銷售甚至平台數據亮眼的內容,往下就一起來瞭解今年7部上台簡報的原創臺漫作品它們的特色,以及它們蘊含了哪些跨域發展的可能性吧。

 

  1. 異人茶跡

簡介:

本作連載超過十年,並獲得金漫獎和日本外務省國際漫畫賞,內容主要描述在1865年,臺灣引以為傲的茶文化還未被國際看見的時刻,一位嚮往冒險的英國商人陶德,與來臺灣尋求事業發展的買辦李春生,個性迴異的兩人因為對臺灣茶葉的堅持與熱愛而成為相互扶持的重要夥伴,並計畫以「臺灣烏龍茶」為品牌在商業市場中走出自己的路。然而面對當地茶農信心不足、官府刁難和外地茶商的挑戰等困境,在在衝擊著兩人的信心,甚至引發衝突。兩人卻因為不服輸的個性,在茶葉烘焙技術、商品防偽以及包裝上找到突破困境的方法,讓兩人建立了更深厚的情誼與信心,並勾勒出一段臺灣烏龍茶風靡全球的傳奇故事。

 

特色:

  1. 真實的人物、環境與實績為《異人茶跡》這部漫畫作品提供了飽滿的故事曲線,並透過陶德和春生迴異的個性,讓我們看見當時台灣人在面對前進國際市場的抉擇上,他們的猶豫和決心。

  2. 《異人茶跡》有歷史的內涵與在地情感,並搭配年輕人創業的夢想,頗有日本「大河劇」的想像氛圍。

 

  1. 成為奪心魔之必要

簡介:

在美國最大募資平台Kickstarter,創下臺灣原創漫畫募資最高紀錄的《成為奪心魔之必要》,除挾海外亮眼的市場表現外,也在2022年由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舉辦的「原創IP風雲榜」活動中取得第三名的優異成績。《成為奪心魔之必要》主要在講述一位長相可怕卻個性善良的魔法師「克蘇」,為了能安靜研究學問,在黑暗的森林中買下了一座「二手」地下城開始他的定居生活,然而他嚮往的寧靜居所卻意外被冒險者們盯上,成為冒險挑戰的熱門景點。

 

對現況感到十分困擾的克蘇,為了避免自己的家成為「凶宅」,每天都要耗費大量時間去拆除前屋主留下的致命陷阱,並救援那些挑戰失敗的冒險者。直到某一天,克蘇遇見了因魔法天賦而被村民追殺的小女孩露娜,她不僅沒被克蘇可怕的長相嚇跑,甚至擔心克蘇受到自己牽連而挺身牽制那群憤怒的村民們。被女孩的善良、勇氣所感動的克蘇,決定收留女孩成為他的學徒,卻不知這個決定將會為他的未來生活帶來溫馨有趣的巨大變化。

 

特色:

  1. 《成為奪心魔之必要》是一部以「克蘇魯」為外衣,但故事內涵卻是父女情為核心的作品,且調性輕鬆、溫馨有趣,不禁讓人聯想到2022年於市場上爆紅的動畫作品《間諜家家酒》。

  2. 以魔法為背景的世界觀,結合少女的成長,讓本案擁有持續開發甚至成為長篇故事的潛力。

 

  1. 台灣特有種

簡介:

在新竹,每個小朋友在他們12歲生日這天,都會得到一顆專屬自己的「貢丸」夥伴?還可以騎去上學?

 

在社群網路上,以迷因(meme)「新竹人騎貢丸上學」掀起網友討論的漫畫作品《台灣特有種》,內容主要描述一位剛升上小學六年級的男學生阿新,因為生日比同班同學晚了整整一年,看著同學紛紛在生日當天得到自己的貢丸伙伴,阿新總是羨慕又有點嫉妒……

除了貢丸之外,柿餅、湯圓、粽子、蘋果麵包、米粉等特產美食,都化為可愛的奇幻生物,像是臺灣的「寶可夢」一樣出現在阿新和朋友的日常生活中,帶來一段段豐富多彩的可愛旅程!



特色:

  1. 《台灣特有種》因為有豐富的臺灣在地元素作為後盾,例如飲食文化、工藝等等,故事與發想充滿奇趣,本案能與更多地方文化結合,藉以開發更寬廣的故事宇宙,猶如《精靈寶可夢》一般,可以逐步彙整地方的觀光資源,創造更大的IP效益。

  2. 活潑可愛的繪畫風格,適合作為親子共讀的故事內容。同時,以單元劇場推進的故事調性,也符合現代青壯年讀者輕鬆且快速閱讀的需求,並透過“迷因”與臺灣特色文化結合,引起社群討論讓作品不斷發酵。

 

  1. 無能戀愛諮商中心

簡介:

在CCC數位漫畫平台獲得極高人氣的原創漫畫作品《無能戀愛諮商中心》從2020年連載至今已累積破60萬閱覽數。故事內容主要是在描述,生為Gay卻總是異男忘的沈青,竟意外被人拱成解答戀愛煩惱的專家!?好友吳婕是不談戀愛只做愛的魔性之女;同學林苓苓是男友不斷的雙偏女同;M女蕭紅瑩則正忙著將男友培養成鬼畜S主人!?

 

矛盾的情感,衝突的觀念,碰撞出笑料百出的互動!然而沈青卻在尋找服裝週模特時遇上了他的真命天菜--當然還是直男……

 

俗話說,Gay密乃人生良伴,能給人建議但不見得適用於自己。戀愛的火花一觸即發,沈青有機會破除單身狗的聖誕魔咒,成為王子矚目的灰姑娘嗎?

 

特色:

  1. 《無能戀愛諮商中心》以幽默、詼諧的敘事手法,搭配多元且個性顯明的角色,讓故事創造出不同觀點的碰撞,藉以描繪出「愛」的各式樣貌,與臺灣當代社會追尋多元、奔放的情感相呼應,容易獲得群眾關注。

  2. 在跨域發展的想像上,以大學設計系為背景,融合個性鮮明的主角群,容易使讀者聯想到適合的新生代演員,並可進一步推演真人影集與舞台劇等開發可能性。

 

  1. 瘋狂母親

簡介:

“ 我叫陳禹潔,是位禮儀師。今天我被迫幫母親舉辦一場假喪禮,竟然是為了阻止……我弟跟他男朋友結婚!? ”

 

擔任禮儀師工作的大齡女子陳禹潔,還沒處理完跟媽寶未婚夫的婚姻危機,卻意外接到媽媽的請託,要幫忙辦一場「假喪禮」!?原來,這一切都是媽媽為了阻止他的寶貝兒子禹宏和男人結婚,不惜裝死也要破壞兩人的婚禮。然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媽媽偷吃宵夜被抓包、離婚老公逆襲、冰櫃烏龍躺錯人,接二連三的意外讓女主角疲於奔命,卻讓一家人有彼此相互理解的契機。

 

特色:

  1. 家庭喜劇是市場受歡迎的故事類型之一,而《瘋狂母親》在故事線經營上,除了有媽媽裝死是否會成功的主線支持,還有女主的戀愛線輔助,豐富故事厚度。

  2. 在議題上,同婚、婆媳問題、世代對立等,容易與現代讀者產生共鳴。同時,故事量體適合改編為舞台劇、迷你劇集,鮮明的角色設計也容易帶動讀者聯想真人演員。

 

  1. 海巫事務所

簡介:

《海巫事務所》是以海洋生物為創作元素,故事內容主要描述一位為了前途煩惱的大學生穆子航來到海邊散心,碰巧發現一隻受困岸邊的海龜。子航好心幫助海龜脫困卻意外被捲入海中,並來到位於海底的海巫事務所,那裡充滿著各種性格鮮明的海洋生物:傲嬌的寄居蟹、害羞的花枝、神祕的浮游生物……而他為海洋生物打工的生活,拉開序幕!

 

特色:

  1. 此作畫風可愛童趣,海洋生物擬人特色鮮明,相當適合打造成臺灣海洋版的卡娜赫拉,製作角色週邊,或是跨域開發為手遊。

  2. 溫馨療癒的海洋故事結合可愛的角色群(海洋生物),擁有開闊的發展空間。

 

  1. 永夜山

簡介:

在臺灣網路社群上掀起眾多討論的懸疑、驚悚類原創漫畫作品《永夜山》,故事講述專業嚮導帶領七人登山團,擅闖花東山區罕為人知的祕境,卻發生神祕死亡意外。其中五人死因各異、曝屍山野,一人下落不明,而離奇倖存的唯一生還者卻是不願開口作證的「自閉症患者」。破案僅存的線索,是一支錄音筆。警方靠著錄音筆抽絲剝繭,卻發現在海拔不足的山區竟下起詭異的暴風雪,並在登山團避難的洞穴中,發現了從未出現在調查名單上的神祕第八人……

 

特色:

  1. 親切有帶入感的臺灣背景是吸引臺灣讀者閱讀故事內容的動力之一,永夜山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台灣花東地區,結合神祕的深山傳說與神怪想像,容易吸引到喜愛懸疑、推理與鬼神元素的讀者閱讀。

  2. 在真人影視規劃上,懸疑、鬼神元素在臺灣與國際市場擁有出色且穩定的票房表現,同時臺灣豐富的山林地貌也為本案提供了更多元且便捷的拍攝選擇。

 

本次參與的漫畫作品都已有相當的完成度,題材非常豐富多元,也有充分的空間讓人期待跨域發展,如果對這些作品感到好奇且想了解更多的話,歡迎使用文策院IP MeetUp常態性媒合平台,掌握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