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恐懼都能勾起人心中強大的情感力量_【2022出版與影視媒合】潛力改編文本推薦_漫畫②

作者:TAICCA/發布日期:2023/03/14

為擴大臺灣原創文本應用,推動出版與影視跨域合作,文策院持續推廣出版與影視媒合,透過線上徵件活動蒐集適合改編影視的 IP,邀請影視製作業者、投資人、平台方圈選心動文本,選出 54 本極具影視改編潛力的作品。

潛力改編文本推薦第四篇,臺漫勢力再次回歸!與影視作品一樣帶有強烈視覺魅力的漫畫文本,挾帶著粉絲強烈的「動起來吧」的期待,其細細描繪出的背景、肢體動作等細節,帶有個人風格特色的各式角色,輕易就能引領讀者進入故事之中,而這些取材真實世界的元素,揉合了獨特的筆觸氛圍與敘事節奏,使得漫畫往往更能精準地傳達故事包含的核心概念,豐富卻又極具延展性,也使得漫畫成為國際影視單位改編的熱門選擇。

本篇介紹的漫畫文本題材為民俗歷史與靈異恐怖。豐富多元的傳統民間習俗,以及經時空積累而成的歷史都是故事的寶庫,乘載著許多人濃烈的情感,漫畫家以自身經歷與之碰撞,或執行考究的田調作業來重生那躍然紙上的生命力。本次入選的文本故事透過少男少女的雙眼,直面傳統,自我成長,一筆筆勾勒出少年郎在民俗技藝、軍旅生活中逐漸茁壯的身姿,也細細描繪少女通過傳統習俗洗禮,學會好好踏出自己的人生路。

至於靈異恐怖題材,刺激人類原始本能,抑是夾帶著強大的情感能量才能冤魂出竅!人魂跨界聯手查案已不稀奇,人鬼搭檔聯手把惡鬼嚇破膽以驅鬼可就有點看頭,不過真的鬼也比不上心裡有鬼...被困在山中的七名登山客,突如其來的殺人命案,有時沒有鬼作亂的故事才是貨真價實的恐怖……

 

▶少年吔,成長吧!跨越年少青春、感動人心的生命故事

 

《九天少年 01-02 完》

陣頭技藝、狂傲少年,尬出鮮明火花!

叛逆獨行浩男,因最愛的阿嬤生病住院而暫居九天宿舍。聽昔日鐵拳江湖的前輩道盡實理真情,見團員齊心彼此鼓舞,感受師母的關懷無限溫暖,從前仗義不惜命的少年,人生將迎來改變?

《狗臉的歲月 (1-4)完》

都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唯有當兵的經歷,是許多男人們共同的回憶。90年代的台灣,突然接到兵單的阿峰、南門市場皮蛋阿砲和斯文眼鏡仔阿威,這三位性格迥異的菜鳥於軍中相識,從新兵訓練的操練生活、緊張刺激的抽籤下部隊……但不管人在哪個軍營,唯一不變的是鬼故事總能永流傳,夜晚的軍營裡處處都是危機!

 

▶直面傳統文化,不同世代的少女堅定自我,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守娘 Tan-Tsiu-Niu》

杜家女兒潔娘在兄長的寵溺下成長,不受纏足拘束,但嫂嫂與親戚時時催婚勸嫁的閒言碎語令她備感困擾。一樁河邊女屍案讓她見到了儀式中的神祕仙姑,隨著潔娘對仙姑的認識,她們一步步揭開社會中溺女嬰、拐賣婦女種種現象背後的祕密。

《送葬協奏曲》

大學肄業的⼥主角林初生,因為夢想和雙親賭氣離家出走,本來只想找份輕鬆的工作混一段日子,卻誤打誤撞進入殯葬業,第一天工作就想逃走,但強烈的自尊心讓初生硬著頭皮撐下去。初生發現,相較於死亡的絕對,自身的困擾並非無解。原本任性的初生,接受生死教育的強烈衝擊後,決定重新面對自己的問題。

 

人鬼聯手破案驅鬼.人們各懷鬼胎殺戮...

 

《誰怕誰》

當人受驚嚇,逸散的精氣是鬼的食糧;當鬼受驚嚇,喪失精氣會自動升天。安鳴事務所的驅鬼搭檔周知鳴與女鬼安妤熟知此規則,面對難纏對手的方法就是給他——嚇、回、去!知鳴和安妤這對人鬼搭檔合作無間,不僅解決鬼房仲惡意炒房、姦殺案被害者碟仙、幽靈銅像等鬧鬼案件,也一面打探某個異色瞳男鬼的消息。原來周知鳴曾是電影導演,創立事務所,是想找出將女主角安妤嚇到靈魂離體、導致拍攝中斷的異色瞳惡鬼。然而就在惡鬼即將升天之際,竟脫口而出從沒嚇過安妤……

《走在陣的路上》

熱血刑警鄒博安辦案中被謀殺,靈魂意外附身到張勇女友李正儀身上,張勇身為陣頭裡侍奉神的官將首,因自身體質靈異看的到附身的鄒博安,他霸著李正儀身體想找回死前蒐集的證據,張勇為保護女友的安全,不得不攜手合作。毫不相關的兩個人,卻有相同的迷惘,兩人一起破案,也找到各自的方向,勇敢邁向未來道路。

《永夜山 第一集》

「帶著秘密上山的人,將被困在永遠的黑夜裡。」

花東秘境山區,永遠的23點59分。七名登山客,五種詭異的死亡方式、一人下落不明,倖存者是不願開口作證的「自閉症患者」,破案的僅存線索,是一支錄音筆……



下篇預告:【2022出版與影視媒合】潛力改編文本推薦_長篇小說③


若想了解更多作品資訊洽談授權改編事宜,歡迎使用文策院 IP Meetup 常態性媒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