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文史題材推薦:上善若水的陰性力量

作者:文策院/發布日期:2023/12/05

 


擁有濃厚歷史底蘊的臺灣,是創作者珍貴且龐大的靈感寶庫。創作者透過豐富的內容作品,將臺灣生命力擴散出去,感動萬千人心。同時也擁有著豐沛文化實力的臺灣,文化產業發展蓬勃,題材類型十分多元,其中具有深刻在地特色的文史題材,便是內容市場的好題材💫

 2023年文策院持續與文史單位合作,亦首次獨立挖掘在地題材,邀請作者呂其正與插畫家洪添賢共同協力,新增12件文史題材,依不同類型,分為5篇專題為大家推薦。

今年新增的題材資料,文字以突出故事性的筆法切入,精扼地介紹題材內容,並附有數則延伸閱讀資料,以供查找。

題材插畫則採用類似漫畫繪製線條網點風格與分鏡分隔的形式,旨在提供讀者在閱讀文字之外的豐富視覺體驗,同時也融入故事性畫面,激發讀者對臺灣歷史的興趣。

此外,為了讓讀者自行探尋故事來龍去脈,插畫家特意設計的空白對話框,也希望延伸讀者更多創意發想,進而促進題材應用與創作。

文策院期待藉由持續推動「#文史題材推薦」,推薦這些極富臺灣特色的故事,豐富內容市場的多樣性🎬催生更多臺灣獨特IP的開發 ! 








女性題材:上善若水的陰性力量

 

世界各地的初始神話裏,誕生大地萬物者皆為母神--中華文化中造人與補天的女媧,希臘神話的大地母神蓋亞(Gaia),埃及神話的生育之神泰芙努特(Tefnut),產出日本諸島與山川草木的伊邪那美(イザナミ)等。與孕育萬物的概念相連,女性通常也象徵著蘊育滋養、溫柔撫慰,以及隱藏於深處的無窮力量。

 

以性別題材創作的作品,在女力崛起的當代社會裡備受關注,並有一定票房。而且,現代女性敘事多彩繽紛,不再只有孕育生命的母神形象,我們可從故事中,看見她們的喜怒哀樂,挑戰命運的拚搏姿態,以及情緒滿溢的人生詠嘆調,像是誘發潮汐的引力,女性身上剛柔並濟的能量,無形牽引著受眾的思緒,觸動內在最柔軟的感情。

 

 

文史題材推薦,於2023年第三篇專題,介紹的是與合作文史單位共同推出的四則女性題材。

 

 


 

 

  • 「臺灣的南丁格爾」--護理先行者陳翠玉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

 

「我出世時是日本人,現時是美國人,但我永遠是臺灣人。」

她是撫慰人心的白衣天使,也是守護民主的傳奇女性,她是陳翠玉女士。

 

類型:性別、傳記、劇情、職人、歷史

 

 

陳翠玉(1917.02.09-1988.08.20),彰化和美人。彰化女高畢業後,她赴日求學,是東京聖路加女子護理學校的首位臺籍學生,因為表現優異,受到日人延攬,她仍選擇回臺服務。二戰期間,她建立了公共衛生護士養成所,是全臺護理人士的重要來源。

 

戰後社會動盪不安,終至二二八事件爆發,陳翠玉因為協助藏匿同事,被有心人士列入槍斃名單,暫避海外的她赴加拿大攻讀護理教育,成為首位獲得學士學位的臺籍護士。返國後,在傅斯年的支持下,她創辦了臺大護校,擔任創校校長,訂定「醫護平行」等護理制度,大刀闊斧改革,許多制度甚至沿用迄今。

 

隨著在公衛圈名氣漸高,陳翠玉也頻繁地被匿名舉報,貪污、叛國等莫須有的罪名,儘管最終被判無罪,身處被監控環境的她,接受了WHO的邀請,離開臺灣,擔任中南美洲護理顧問長達18年,足跡遍佈中南美洲各角落,建立當地公衛系統與計畫,更精通多國語言。

 

即使年屆七十,退休後的她熱心參與民主活動,因而被列入黑名單,無法歸國。1987年,臺灣解除世界最長的戒嚴令,在海外大聲疾呼「臺灣是我的故鄉,我們要回去,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將以我的生命爭取這個權利」的陳翠玉,試圖以美國護照入境,最終於返抵國門不久後,與世長辭。

 

 

 

  1. 陳翠玉簡介

  2. 陳翠玉











  • 「女伶回憶錄」--簡嘉誠:《女伶回憶錄》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我們的精華時段,就像一日花那麼短暫。」

從小流離失所的百華,在機緣巧遇下,跟隨知名女演員葉琴的腳步,踏上臺語電影的戲劇生涯...

 

類型:性別、劇情、職人、歷史

 

 

1960年代是台語電影最風光的時期,也是臺灣電影第一個黃金時期——歌唱、喜劇、神怪、武俠、間諜片、歌仔戲、社會寫實等等,每年有上百部風格多樣的台語片開拍或上映。在各種風貌兼備的北投片場,演員與劇組一起睡榻榻米通舖,同時軋好幾部戲,多組人馬搶拍,如此克難環境,演員的熱情卻絲毫不減。

 

女伶回憶錄,描述在備受限制的環境下,不願向命運低頭的女主角們彼此交纏的人生故事。私生子百華,家庭為她的生命帶來了「需要」與「不被需要」的生命課題,在這段她與內在陰影搏鬥的過程,我們看見身為「女性」演員需要面對的現實;在她們與時代的混聲合唱裡,我們看見了當時台語電影的發展景況,那段已經煙消雲散的黃金年代。

 



  1. 女伶回憶錄簡介

  2. openbook報導




 




 

  • 「她與她們的奔逃」--聶華苓:《桑青與桃紅》

 

國立臺灣文學館



「我不叫桑青!桑青已經死了!」
我是她?她是誰?──我為何既是桑青、又是桃紅?

 

類型:性別、劇情、懸疑、歷史

 

 

《桑青與桃紅》是一部書信體小說,以日記和信件呈現桑青經歷中日戰爭、國共內戰、暫居臺灣、移民美國的軌跡。三個國家、四個時代,故事場景從舊中國社會過渡至思想開放的美國,女主角「桑青」在顛沛流離間,裂出第二個人格「桃紅」,青紅相掩,她人格分裂蛻變的經過,映射她內在的分裂與流離。

 

她與她們,從一個家,踏入另一個家,從異地,逃跑至異地。在新舊間游移、離散於國與國之間,以性的解放獲得自由,瘋狂的姿態,義無反顧的反抗,反顯時代鴻爪的悲涼與滄桑。

 

 

  1. 聶華苓簡介

  2. 桑青與桃紅簡介










  • 「痛!原來是青春」--邱妙津:生活週記

 

國立臺灣文學館



「真正穿上三槓的綠制服了,感覺上好像和師長們一樣是北一女這個學校的保護著(者),看著高一高二學妹一張張無邪的笑臉和各種可愛的舉動,有強烈的歸屬感……。」

 

類型:性別、傳記、劇情、青春、成長、校園、歷史

 

 

邱妙津高三的週記,藝術線條的字跡,意外工整地排列在週記表格內,交錯著觀感、記事、情緒。作業的字裡行間,充塞著胸口的抑鬱,只要稍被撞擊,便會散逸於秩序之外。

 

是痛,是班上「消失了一個人,而且是永遠消失,是那麼容易,而且不經心的一件事……」;是身為理組學生,卻在理科科目總額分數裡「拼湊起來不到一百分」。18歲的資優生,對人生充滿了無數的大哉問,邱妙津細緻且埋浮在心靈最底層的情緒,總會不經意的,因為突如其來的大小事件而激盪,直撲讀者的目光。

 

 

 

  1. 邱妙津簡介

  2. 邱妙津大事記

 


 

  • 其他2023年新增文史題材請往這裡走

1.離島/馬祖
2.離島/金門
4.運動
5.白色恐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