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文史題材推薦:駛往熱血與勇氣的航道

作者:文策院/發布日期:2023/12/05

 


擁有濃厚歷史底蘊的臺灣,是創作者珍貴且龐大的靈感寶庫。創作者透過豐富的內容作品,將臺灣生命力擴散出去,感動萬千人心。同時也擁有著豐沛文化實力的臺灣,文化產業發展蓬勃,題材類型十分多元,其中具有深刻在地特色的文史題材,便是內容市場的好題材💫

 2023年文策院持續與文史單位合作,亦首次獨立挖掘在地題材,邀請作者呂其正與插畫家洪添賢共同協力,新增12件文史題材,依不同類型,分為5篇專題為大家推薦。

今年新增的題材資料,文字以突出故事性的筆法切入,精扼地介紹題材內容,並附有數則延伸閱讀資料,以供查找。

題材插畫則採用類似漫畫繪製線條網點風格與分鏡分隔的形式,旨在提供讀者在閱讀文字之外的豐富視覺體驗,同時也融入故事性畫面,激發讀者對臺灣歷史的興趣。

此外,為了讓讀者自行探尋故事來龍去脈,插畫家特意設計的空白對話框,也希望延伸讀者更多創意發想,進而促進題材應用與創作。

文策院期待藉由持續推動「#文史題材推薦」,推薦這些極富臺灣特色的故事,豐富內容市場的多樣性🎬催生更多臺灣獨特IP的開發 ! 

 

 





運動題材:駛往熱血與勇氣的航道



關於世界運動盛事--奧林匹克(Olympic)運動會的舉辦緣由,有許多說法。其中之一是希臘神話裡有名的大力士海克力斯,憑著無比勇氣,於競技中奪得勝利,為神聖的奧林匹亞贏得榮耀,日後定期舉辦的體育競技,也因而被稱為奧林匹克。奧運是跨越國境的和平盛宴與運動賽事,運動家們竭力展現團結、尊敬與智慧的美德,其蘊含之精神,亙古恆新。

 

田徑和棒球,兩種看似截然不同的運動項目,與奧林匹克精神相同,告訴我們是同一件事:參賽者尊重與友好的公平競爭,用汗水追尋目標,用笑容面對挫折。這些滿是熱血夢想與自我實現的故事,與運動家精神一樣,總能在我們心情低迷的時候,帶來繼續拚搏的勇氣。

 

 

文史題材推薦,於2023年第四篇專題,介紹的是與合作文史單位共同推出的兩則運動題材。

 

 

 


 

 

 

  • 《青空下的追風少年》--在戰爭的陰影下,奮力追尋自己的光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

 

日本時代末期,有兩名夢想在田徑史上留名、與火車競速的臺灣少年,滿懷鬥志,卻因為無情的戰爭,留下許多遺憾...

 

類型:歷史、劇情、運動、戰爭、家庭、成長

 



1940年代,二戰後期,臺灣的天空被軍機占據,空氣裡瀰漫著煙硝味,與巨大的爆炸聲響。就在此時,兩名熱血少年因為跑步而相遇,一位日籍、一位臺籍,不同背景的兩人,卻充滿同樣的鬥志,夢想留名於日本田徑史。兩人從互相較勁,逐漸成為互相理解的夥伴,喜愛火車的宮原涼,將熱忱傳遞給了尹立森,從無情戰爭的縫隙裡,長出的一段懵懂時光…

 

檔案局攜手金漫獎漫畫家簡嘉誠,於2023年推出原創漫畫《青空下的追風少年》。這部漫畫作品係從國家檔案中,擇選經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的臺鐵檔案為創作素材,描繪在戰爭的動盪局勢下,鐵路結合田徑,大時代裡的小人物,充滿鬥志又感動人心的青春故事。

 

 

 

  1. 相關新聞

  2. 相關新聞2

  3. openbook報導











  • 「球來就打的奇蹟之旅」--永不放棄的臺南巨人少棒隊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



勇敢闖進決賽,奪得第25屆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冠軍的巨人少棒隊,今天歸國了,市區街道人山人海,受到民眾盛大歡迎...

 

類型:歷史、劇情、運動、家庭、成長

 



若要提起臺灣的國民運動,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棒球。其中,少棒更是許多孩子的夢想。60年代的臺灣,除了大名鼎鼎的紅葉少棒隊,以臺南市協進國小為主力的巨人少棒隊,也留下許多不容忽視的豐碩戰果。


當時的他們,在遠東區少棒資格賽以5比0完封日本隊,取得遠東區冠軍。歷經十多天集訓,帶著全臺灣的祝福,他們遠征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接連擊敗拉丁美洲與美國西區兩隊,闖進冠軍決賽,最後更以12比3,擊敗地主美國隊,奪得世界少棒大賽冠軍。這是臺灣少棒隊在1969年奪冠後,睽違兩年再度奪冠。

 

當時的臺灣,正面臨中共強力爭奪聯合國代表權的困境,兩次少棒賽事的勝利,讓臺灣少棒在國際上聲名大噪,也彷彿一場及時雨,凝聚了民眾的信心和團結,他們不僅灣帶來了榮耀,也激勵了所有民眾。少棒從此成為臺灣的驕傲,也成為臺灣人心中無法取代的回憶。

 

 

 

  1. 巨人少棒隊新聞1

  2. 巨人少棒隊新聞2

  3. 2023年臺灣獲得威廉波特少棒賽季軍

 

 

 

  • 其他2023年新增文史題材請往這裡走

1.離島/馬祖
2.離島/金門
3.女性
5.白色恐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