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趟療癒之旅收集滿滿正能量【2022出版與影視媒合】潛力改編文本推薦_長篇小說③

作者:TAICCA/發布日期:2023/03/29

為擴大臺灣原創文本應用,推動出版與影視跨域合作,文策院持續推廣出版與影視媒合,透過線上徵件活動蒐集適合改編影視的 IP,邀請影視製作業者、投資人、平台方圈選心動文本,選出 54 本極具影視改編潛力的作品。

潛力改編文本第五篇,讓我們隨手交換一本書,或深入各行各業,展開一趟療癒之旅。現實中有太多關卡,像是幾乎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升學及求職壓力、中年煩惱、養老問題等等,還有其他大大小小難關,總是讓我們感嘆生活的不易,因此本次書單將推薦類似的題材,透過書本來具體化交換人生的概念,或以職業角色切入,讓一則則暖心故事修補讀者的心靈創傷。

尤其以職業為基礎的作品,俗話說隔行如隔山,每個行業都有不為人知的樣貌,許多業界不能說的秘密,會透過故事包裝,用文字建構出非常具體的場景,例如心臟血管外科專科的手術室、不同信仰的葬禮現場等等,若行業專業度愈高,往往就愈神秘、愈吸引人一探究竟。這些作品有時會帶起社會議題討論,有時甚至推動法制改革,更多時候,角色為我們展現的職業精神,以及因工作的各種相遇而萌生的生命體悟,像是白手起家的瓦斯店、面臨傳承問題的糕餅舖、在便利商店打工的寵物溝通師等等,他們的故事帶給了讀者與觀眾許多共鳴,無論是在感情及職場上失意或因人性而感受到的絕望與挫折,濃厚的認同與相似的情感價值讓我們願意跟著角色,不知不覺也從中獲取不少正能量,並在現實中重拾熱情,療癒了迷失在忙碌生活裡的自己。

而場景設定於職場的影視作品,總是需要極豐富的田野調查資料來支撐,以更接近現實、幫助觀眾進入故事情境,體會不同職業的日常生活節奏。以書本改編的此類型影視作品,將有機會大幅減少田野調查耗時,影視製作方也將有更多時間可投入於場景或美術設計、後期拍攝製作,大大強化作品畫面感,製作出更具專業性、高品質的作品。

 

▶看職場人情冷暖,可能還會撿到神秘筆記本

未完成的道別- 鏡文學Mirror Fiction

《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

他們的每一天,都是從一通叫瓦斯電話開始的。

故事從千禧年開始說起;那一年,九二一大地震剛剛落幕,全臺即將迎來「末日預言」的指定日期,而外地人卡西來到宜蘭員山,投入畢生積蓄,從打工仔搖身一變為頭家,他一家一戶地搬送瓦斯,不知不覺與鄰里、同行交織成一冊綿密的生活影像;也約莫是在那一年,瓦斯業跌入時代的巨大動盪,但身置其中的他們尚無法覺察……

《未完成的道別》

謎一般的筆記本,因緣際會落入一位原本前景看好、如今卻厄運纏身的年輕醫師徐允文之手,他貪婪地吸收上頭的各種外科手術技巧,在白色巨塔裡扶搖直上。然而,筆記本所承載的力量卻遠遠超乎他的想像。這本神祕筆記牽動了眾人埋藏已久的往事,筆記主人原來是早年猝死的醫生,與院內其他幾位資深醫師各有一言難盡的淵源,他的死,讓曾經意氣風發的「國手」名醫心性大變,也讓同窗好友執刀時難以面對心魔。就在謎團一一被解開之際,一段有憾的、有悔的、來不及說再見的生死離別,隨之探出頭來……

 

▶跟著角色面對難關,為生活注入一絲絲正能量

《不會通靈的寵物溝通師:默默咖啡館的萌寵兒故事》

人生跌到谷底的陳芳菱,因為一隻狗而延後輕生計畫,同時為了生存,重拾動物溝通師的職業,在與動物對話的過程中,她不只協助了寵物與飼主們了解彼此,更替自己找回愛的能力,以及對生命的希望;除此之外,她還聯手寵物,偵破了一樁殺人案......

《我是一個殯葬演員》

菜鳥接體員因緣際會接下江湖近乎失傳的特殊職業「大體演員」,在扮演往生者的過程中陪伴家屬一齊道別,也因此走出失去愛人的傷痛。

《揚子堂糕餅舖》

從京都百年和菓子店「繁春堂」離職後,徐安群回到了家鄉台中,進入叔公的在地老字號餅舖「揚子堂」工作。繁春堂的「上生菓子」,象徵日本文化的高雅極致;揚子堂的「太陽餅」,從腳踏車沿路叫賣開始,到後來成為人們到成功嶺探訪親友時人手一盒的伴手禮。台灣傳統糕餅、日本和菓子,兩種迥然不同,但一樣精巧的工藝,讓安群看見職人始終追求完美的精神,也見識到新舊世代對於老店經營方向的碰撞與掙扎。在濃濃餅香中,被視為揚子堂接班人的他,也再次想起兩千公里之外,那個令自己無法面對的堅毅少女……



▶以書交換人生、或將人生故事換成書,是否皆迎來圓滿的結局

《轉角的換書商店》

由一間可以自由交換書籍的神秘商店,進而串連出不同時代的年輕人的故事,在錯綜複雜的交錯中,這四名男女貌似藉由書籍交換了人生,或交換了靈魂。

《五百夢書鄉Vol.01牽縈思念的成績單》

在這間書店能用人生故事交換一本書,那本書將會帶來重大意義。

一名廣告公司員工意外來到店裡,用高中的青澀愛戀交換到一本畫冊,卻發現當年無疾而終的戀情竟有最動人的結尾。媲美《解憂雜貨店》的奇蹟感動、溫馨療癒。




下篇預告:【2022出版與影視媒合】潛力改編文本推薦_短篇小說

 

若想了解更多作品資訊洽談授權改編事宜,歡迎使用文策院 IP Meetup 常態性媒合平台!

 

推薦作品

推薦專業人士

推薦專頁

分享